• 8615
撰文 / Polley Wong,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修改

本文轉載創用CC-Creative Commons Taiwan (2009/08/31)

你習慣用Facebook跟親友分享照片、文章或影片嗎? 你擔心你的創意或創作毫無控管地被散播出去嗎?Free Culture NYU發起人及現任美國Creative Commons產品經理Fred Benenson於2009年5月18日發表了Facebook專用的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應用程式(beta。註一)

Creative Commons Facebook Application 此程式可讓使用者輕易地選擇一個分享Facebook照片、影片、個人資料及狀態更新的授權方式。使用者只需回答以下三個問題,便可將符合個人需求之CC授權標示嵌在Facebook的個人資料首頁:
1.你想授權的內容有哪些?
2.是否允許其他人作商業用途?
3.是否允許其他人修改你的內容?

Facebook對其使用者的言行規範相當開放。根據Facebook的使用者條款中的第二條
"使用者擁有其在Facebook上所發表的所有內容和資訊。使用者亦可從隱私設定及應用程式設定自行控制內容的分享方式..."

換句話說,使用者可自行授予、管理、負責自身發表創造的授權規範。此應用程式的正當性無須疑慮。

技術上,雖然Facebook中的個人資料頁面並未開放給外部搜尋引擎建立檢索,Fred仍舊在CC授權標示的程式碼中包含了RDFa標籤,以利可能之內部搜尋引擎抓取或機器閱讀。此程式極易使用,但有一先天劣勢:此程式只能以單一使用者為單位授權,意即一個使用者只能針對屬於他的所有內容作授權,而無法以單一內容(例如: 一張照片、一段影片)授權。然而若欲針對單一內容授權,則非得修改Facebook內部現有系統不可,否則無法達成,因此也不算是Fred的失策。

目前Facebook的Creative Commons Application尚處於beta版:除了功能上仍處於實驗階段,台灣創用CC計畫正在接洽原作者以取得應用程式的翻譯權,以利繁體中文使用者使用。

〔註一〕The Official Unofficial Creative Commons Facebook Application

參考網路資源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