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145
撰文 / 慕松
圖 / 陽光

作者:慕松。

徵文月份:2008年12月。

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


連城路,一路蜿蜒貫串起中和、土城與三峽等重要城鎮。為了美化道路觀瞻,三個城鎮之局、處、所、卯足了全勁,在沿路中心安全島上,與道路兩旁栽植路樹綠化環境。因為綠化環境考慮到,易種污染少與平價之條件樹草為上選,故爾許多平時難得一見之常綠喬木、灌木與花草紛紛出現眼前。

台灣欒樹」就是其中之一,這種殊有「燈籠樹」之稱的綠樹,大家對它似乎有點陌生?其實,它是寶島獨有的亞熱帶樹種,老家在恆春,但隨著強韌的生命力遍佈全島。它擁有美麗的名稱「金雨樹」,也有人稱呼它為「相思雨」,更因它的樹葉很像苦苓樹,所以有人叫它「苦苓舅」,表示它與苦苓樹一家親。

台灣欒樹」,對於四季的感受非常敏銳。春天黃鶯一聲啼,它的嫩芽兒悄悄的,自樹杈枒裂縫中冒出小葉片來。葉片由嫩綠轉深綠,夏天的腳步近矣。枝葉成蔭樹下好乘涼,夏蟬吱吱聲中,涼風習習,一場午夢金不換。夏剛鬧綠不休,樹巔已經綻放了秋的序幕。朶朶黃花枝頭弄影,迎風搖曳金黃耀眼。秋風拂柔,金浪波波晃動,不免令人對造物者之安排發聲讚嘆!

秋至黃金撒落滿地,紫紅燈籠相繼登場。串串吊掛樹梢,絳霞映紅,趕在秋霜之前預譜秋色,在在告知秋深啦!絳紅蒴果與那落日餘暉互襯,如似美女裸袖丹紗添香。漸漸由紫紅而鮮紅而紅褐,籽顆轉黑,傳宗接代任務完成。樹葉亦由綠轉黃,秋風狂吹處處金黃飄蕩,怪不得老祖母稱它叫「黃金雨樹」。

台灣欒樹」面臨冬季疲倦了,葉片落盡,枝椏變得禿光褐黑。蟄伏一冬,寒酸邋遢。越年春季降臨,撒落一場春雨,它又是綠綠一樹迎舞著春風。

最新徵稿訊息:

延伸文章閱讀:


複製

了解台灣典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