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作為一個領導全國學術的研究機構,長年以來致力於學術資源的保存、發展與交流。由於數位化時代的來臨,本院從1980 年代開始,便已嘗試用最先進的電腦技術,把全院各所珍藏的文物和資料數位化。 1995 年上線的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是可以媲美於清朝四庫全書的巨型中文古籍資料庫,廣受國內外學界重視和使用。從2002 年開始至今,本院更大規模將各所蒐藏且具特色的原始典藏品數位化、網路化,供學界運用。內容包括:台灣地區魚類、貝類、植物、原住民文物、台灣古文書、古地圖、古契約、近代中國歷史地圖遙測影像、外交經濟檔案、珍藏中國歷史文物(中原與台灣考古遺存、殷墟墓藏、金石拓片、簡牘文書、善本圖籍、西南民族學、明清檔案),漢語與台灣南島語典藏,以及數位典藏資訊技術等。現己擁有眾多學術資源庫。一般人不必親自到研究院的圖書館、檔案館、標本館和陳列館,便可以在電腦桌上看到本院各個單位的珍藏。

本院數位典藏成果豐富多元,已數位化的典藏文物和學術資料總計超過100 萬筆,並建置約150個網站與資料庫,乃中文世界最大的數位化資料庫。為方便網路使用者了解和使用,特設置數位典藏入口網站:數位典藏資源網。此一入口網站揭櫫的營運原則,是無障礙空間,歡迎任何非營利性使用。

計畫沿革 more

機構計畫在五年期程之內,將院屬各所蒐藏的較大部份且具特色的原始典藏品數位化、網路化,以期...

特色藏品 more

中研院數位典藏計畫以「傳統」、「現在」、「未來」為方向,在「研究」與「保存」的前提下,選擇以數...

關於技術 more

本院豐富的數位化內容與技術成果,一方面是國內學術內容數位典藏的重要執行單位,一方面也是數位典藏技術發展的重鎮,長期支援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技術發展與系統維護等繁重工作。